這次出發到加拿大找男友,其實很緊張

因為是第一次自己飛長途、第一次轉機,而且自己的英文實在非常爛

所以在出發前上網查了好多資料,背包客棧或是其他的部落客的經驗分享

越查心越驚

看到了很多被海關刁難的經驗談,理由百百種,有因為沒辦旅遊險被拒、或是被查手機,發現不適合的對話內容被拒

抑或是因為單身加上適婚年齡而被海關問了又問...問了又問...

 

因為太害怕了,所以這次做足了準備~也分享自己的經驗給需要的人

準備項目: 

1.來回機票:原本這次只打算先訂單程機票,回程想彈性一些,但發現只有買單程機票被拒絕入境的機會很大所以乖乖訂了來回機票。這次坐的是加拿大航空,有機會再分享心得。

2.電子旅行證: eTA是對免簽證的外籍人士搭乘飛機進入加拿大或在加拿大轉機的一項新入境要求。此旅行証以電子方式與護照相聯,有效期為五年或到護照失效日期爲止,以先到期者為准。還好有男友的提醒,一直以為免簽就不需要再另外申請甚麼,沒想到還有這一關。申請旅行證很簡單,到http://www.cic.gc.ca/english/visit/eta-start-zh.asp 線上申請,先確認好護照的有效期,這次出去前發現自己的護照有效期只到今年底,所以我先重新辦好護照才申請eTA。申請需要付7元加幣,所以需準備好信用卡,付費完成後,我大概是在2個小時後收到一封申辦完成的信件

 裡面內容: Status :  eTA approved
                 Name : JIA-XXX XXXX
                 Passport number : 31532XXXX
                 eTA number :  J504XXXXXX
                 Expiration : 2022/06/09 (因為有個資,我就不全部顯示出來囉)

雖然官方說不需要列印,這份資料是跟護照資料連結的,但我還是把畫面拍下備用。在出發當天機場CHECK-IN時,地勤也會再確認你是否有做好申請喔。另外,雖然我很快收到申辦完成的信件,但有網友分享等了好幾天,所以還是建議越早申辦越好,如果時間緊迫,又剛好遇到加拿大網站更新升級停用,真的會GG。

3.旅遊計畫書:這次到加拿大共45天,由於我是單身入境加拿大,剛好又是適婚年齡,所以被懷疑跳機的機率大大增加,所以決定準備一份旅遊計畫書,避免到時候被刁難。上網爬文中文或英文都有人準備過,所以我就以中文為主,內容不多,大概WORD檔14號字體共9頁,景點很多都是從網路剪貼來的,但內容我有放入當地住宿地址及聯絡人電話,避免海關臨時問我答不出來。

4.旅遊平安險: 我每次出國都固定會保旅遊險,這次也不意外,選的是富邦線上投保(因為我本身就有保他們家的壽險),覺得還不錯的是,在保完後我收到一份確認信,但裡面沒有任何核保內容可以讓我當證明,所以我蠻緊張的打給客服,後來才了解保單大概要2-3天才會寄給我,但因為已經打過去問了,所以他查到資料後直接MAIL了中英文核保證明給我,真的蠻謝謝他的~!

5.財力證明:由於我的戶頭是在郵局,所以直接到郵局申辦"存款餘額證明書",需本人攜帶國民身分證、原留印鑑(本人親自臨櫃得以簽名代替),存款簿到任何一間郵局申請,每份酌收工本費20元;第2份起每增加1份加收10元,另英文存款證明需備妥存款人英文譯名,為避免出錯我連護照都一併帶著,申請時間大概15分鐘搞定。財力證明不要拿舊的喔,有人分享拿半年前的財力證明也是被刁的(其實這不能怪海關刁難,因為這麼久怎麼能證明現在戶頭還有錢呢)。至於財力證明大概要多少錢才合適,大家都說越多越好,但我實在是沒錢啊!!所以大概查了一下那裏的物價,所以跟姐姐先借了15萬存戶頭,也因為我現金帶的少(大概是3萬台幣),所以戶頭的金額也不好過低。

以上內容我手機存一份電子檔,還另外印出紙本備用,因為今年2月去日本手機大當機,我差點入境資料的住宿地寫不出來有嚇到,所以這次準備齊全

 

6.網路卡:雖然到了加拿大在家裡可以用他的WIFI,但自己外出,還是會用到,所以我先在台灣辦了網卡,這次選的是KKday的4G網卡吃到飽/30天。使用心得:在30天內最遠有到愛德華王子島旅遊,收訊都很不錯,但缺點是太久沒去動手機,會需要重新設定(很簡單,但要重新開機),這是我覺得不OK的地方,但訊號、上網速度都很不錯歐,還是可以參考,因為比價了2-3家,覺得還是比較划算,30天才2035元

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8217 --這是它的網址

7.現金: 我是到台灣銀行換,(換外幣記得帶身分證件,我就是忘了帶又多跑一趟),到了之後先填寫申請書、抽號碼牌、換外幣,流程很簡單。加拿大幣別共分:100、50、20、10、5。 其他硬幣類到了當地才會用到。這次我在換外幣時,共換了2次。因為我不喜歡拿大鈔,也擔心去一些小鎮,使用不是這麼方便,第一次換鈔行員問我要的幣別時,我希望能以50以下幣別為主,但行員拒絕了,他說兌換幣別還是要平均性的給才行(我內心想:既然要平均給,那你幹嘛還問我啊) 所以拿了8張100大鈔、其他是50及20元。第二次再去兌換時,我還是有詢問能不能以50以下的幣別為主,還好這次可以了~後來到了加拿大,我真心覺得100元真的很不好用啊,畢竟到了大的MALL要購物,通常會以刷卡為主,我也不是愛買東西的人,現金都是買吃的、交通或是明信片類的,所以有3次我拿出100元要買吃的,都要被問有沒有小鈔(有一次還是在溫哥華機場被問),感覺得出來一些店家沒有很喜歡收阿...

以上是我這次的小心得,給需要的人一點參考^^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oyce 的頭像
    Joyce

    You only live once -Jo是愛碎唸

    Joy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